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话剧《主角》首演

2022-02-26 21:07:01[来源:人民网][责编:向中]

2月25日,由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主角》在陕西大剧院首演。

该话剧改编自作家陈彦曾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主角》,描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放羊娃成长为“主角”的近半个世纪的奋斗人生。话剧以舞台人生为聚焦点,将时代、社会、世界乃至对深邃人性的观察与体验融会贯通,是一个以中国古典的审美方式讲述的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浸透着对时代的关照和对人民的关切,展示了波澜壮阔的社会图景。

话剧《主角》是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之后,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系列推出的又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话剧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曹路生执笔改编,话剧《白鹿原》导演胡宗琪担纲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那树枫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胡华庆担任灯光设计,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倾情出演。

文学是树,戏剧则是倾心打造的家具。陕西人艺2019年7月签订小说《主角》改编成话剧的版权。三年来,剧组主创人员多次赴陕西三原、泾阳等地深入生活,听秦腔、看戏台、开展座谈会,在采风过程中感受作者笔下形形色色人物。剧本更是九易其稿,将78万字的小说解构成3万多字的戏剧文本,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进行话剧转换,完成重构表达。

话剧演员“跨界”传统戏曲。创排过程中,舞台上近五十名话剧演员提前两年进行秦腔表演训练。剧组请来了专门的指导老师,搭建了戏曲基本功和声腔练习室。演员们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吊嗓子练唱功,为登台亮相做充分准备。

话剧是视听语言的艺术呈现,在幕后灯光、服装、化妆、舞美等辅助下演变成一个立体的场域。话剧《主角》舞台上演出的三个半小时,经历了50多个场景的变换,200多个道具点位的移动,300余灯光程序点切换,细腻地呈现出虚实结合、意在实先的中国古典极简舞台风格。其中,舞台幕后工作人员达80余人,经历了百余天的日夜联排。

话剧《主角》前期准备过程中还经历了疫情反复,去年冬天排练期间西安突发疫情,主创演职人员在下沉一线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云排演”,争分夺秒保证话剧创排。

据悉,话剧《主角》已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1年度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陕西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选题。2022年度,《主角》全国巡演已预售97场。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