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人世间》雷佳音:38年一遇周秉昆

2022-02-26 22:42:54[来源:人民网][责编:向中]

编者按:“被雷佳音演的周秉昆整‘破防’了”“雷佳音把周秉昆演活了”……近日,随着电视剧《人世间》的热播,周家“最不起眼”的小儿子周秉昆“圈粉”众多网友,雷佳音也凭借精彩演技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剧中,雷佳音不仅还原了小说中周秉昆的朴实憨厚,还将自身的喜感和烟火气,恰如其分地融进了角色里。“我特别喜欢小说和剧本,这个情境太有魅力了,我希望自己生活在这个作品中。”在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时,雷佳音坦言,同为东北人,他和周秉昆“一拍即合”,38年来的生活经验都成为了丰满角色的养料。

自己和周秉昆有哪些相似之处?怎样酝酿感染力强的哭戏?给本次表演打几分?雷佳音为你揭秘《人世间》拍摄幕后故事。

“38年来,我每天都在为这个角色做准备”

人民网:在拍摄《人世间》之前,是否看过梁晓声老师的原著小说?周秉昆这个角色有哪些吸引你的特质?

雷佳音:我先看了剧本,后补看的小说。我特别喜欢小说和剧本,这个情境太有魅力了,我希望自己生活在这个作品中。

里面的人物写得都很好,但我还是最想演周秉昆。周秉昆是一个善良、特别有烟火气的人,很吸引我。这个角色既有普遍性又有独特性,可能我来演他是一个样子,换个演员又会大不同。

人民网:你和周秉昆有哪些共同点?

雷佳音:通常来说,我碰到的角色和自己差别比较大,但这次遇到了周秉昆,他和我的契合点比较多,我们俩很多时候挺相似。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比较善良的人,有时候也比较耿直,但我没有周秉昆那么“轴”。周秉昆很仗义,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境界。在生活中,哪个朋友有事找我,我都是能帮就帮。

人民网:作为一个东北人,演绎东北故事,是不是进入状态更容易一些?

雷佳音:基本没怎么做准备工作就进入状态了,《人世间》里所有人物在我脑海里都是有形象的。我从小生活在东北,和小说里的生活环境类似,邻居叔叔、阿姨都能在小说里找到原型;我爸妈也曾到夜市摆摊卖拖鞋、凉席,我每天放学也帮着卖。

我在38岁那年出演了周秉昆,可以说,这38年来,我每天都在为这个角色做准备。

人民网:《人世间》是一部横跨50年的年代剧,出演年龄跨度大的角色对你来说是挑战吗?

雷佳音:很大的挑战。导演经常跟我们开玩笑说,演20岁,你们看着也太老了。不过,因为这是个年代剧,不光要考虑角色年轻时候,还得考虑中年、老年阶段,这样一来,我的年龄还算合适。

对我来说,最难的是拿捏角色不同阶段的气质变化。周秉昆的中年时期,几乎每年,生活都会发生一些改变,他跑业务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当饭店经理的时候是怎样的气质?最难的点在这里。

“到现场去感受,呈现角色鲜活的瞬间”

人民网:很多观众觉得,你在剧中的几场哭戏很有感染力。拍摄的时候怎样酝酿情绪?

雷佳音:首先,我不认为会演哭戏就代表演得好,最重要的还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打开角色,把角色更立体地展现给观众。

关于哭戏,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我边演边琢磨,每场哭戏都不能雷同,不同场景一定会有变化。表演是有技巧的,但不是机械按照一定程式去完成,而是思考如何让自己进入情境,捕捉到角色的情绪。

记得有一场戏,周秉昆的妈妈成了植物人之后,某天突然醒来,周秉昆特别激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当时想象自己在那个情境中,首先会很慌乱,难以置信。所以处理这场戏,我并没有痛哭、大哭,导演觉得可以,一条通过。

人民网:看上去“平平无奇”的周秉昆却很有观众缘。在演绎角色时,你在原著基础上加入了哪些自己的思考?

雷佳音:小说里的周秉昆,有点笨笨的,老是蔫了吧唧。我跟导演商量,他的这种特点要保留,但最好不是角色的全部性格特点。

仔细看整个作品,其实秉昆并不笨,只是他的哥哥、姐姐太优秀了。秉昆不太爱说话,但我还是想赋予角色一些个人色彩。比如和母亲在一起的时候,秉昆虎头虎脑,嘻嘻哈哈,有点小蔫儿坏;和朋友们相处的时候,他也有许多心情灿烂的瞬间,偶尔爱“出风头”。

人民网:据导演透露,你的剧本上特别干净,少有记录对角色的理解和体会,拍摄时却胸有成竹,看出下了功夫。拍戏期间,你是怎样创作角色的?

雷佳音:每个演员的工作方法不一样,我在拍戏时和导演沟通并不算多。导演非常专业,我完全可以相信他的判断,如果哪条戏需要调整,他会指点我一下。

我自己的创作方法,偏向到现场去感受。做了再多功课,呈现给观众的一定是角色鲜活的瞬间。我们希望每一次表演都有华彩,但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是准备出来的。我的剧本上没有一个字,我习惯把所有内容记在脑子里,到现场去一点点拼凑出角色,找到鲜活的瞬间。

“秉昆和郑娟的生活戏,特别温暖、有力量”

人民网:殷桃在接受采访时说,你们的对手戏中,她最喜欢两人互相表白那场戏,观众也觉得很动人。当时是怎样拍摄的?

雷佳音:作为演员,我们都希望能带给观众一些意想不到的感受,也希望给演对手戏的演员一些惊喜。

看剧本的时候,这场表白戏就非常打动我。很长一段时间,周秉昆一直在思念郑娟,想爱又不敢爱,但是必须去爱,可相爱之后又该怎么办?在我的理解中,这场戏体现出了秉昆内心的挣扎,感性和理性的激烈碰撞。

人民网:你们俩的对手戏中,你最喜欢哪场戏?

雷佳音:我和殷桃老师的每一场戏,我都记忆犹新。不过,我最喜欢的并不是那种情感浓烈的重场戏,而是秉昆和郑娟很生活化的段落。

在家里,她为他打来洗脚水,他喂她一颗瓜子,她给他买了一顶帽子,他在炕上数钱……我觉得特别温暖,特别有力量,这也是《人世间》这部戏应该传达给观众的一些感受。

人民网:你怎样看待秉昆和郑娟之间的感情?是你向往的那种相处模式吗?

雷佳音:秉昆和郑娟的感情很温暖,他们的相处模式,有多半是我向往的,彼此信任,相濡以沫,愿意为对方付出。但我希望生活里再增加些趣味,像曹德保和乔春燕这对夫妻,如果他们吵架不动手的话,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欢喜冤家。

人民网:周秉昆和父亲之间发生了几次冲突,几场戏都很有代入感。你怎么看待这段父子情?

雷佳音:周秉昆和他爸的性格最像,两个人都很“轴”,很倔,有时候还很要面子。

剧中有一个细节,秉昆三十多岁了,有天坐在床上哭诉,他爸一抬手,他下意识做了一个躲避的动作。因为秉昆从小没少挨打,看见抬手就害怕。他们是典型的中国式父子关系,编剧和导演写得很准确。

人民网:满分10分的话,给自己的表演打几分?

雷佳音:我一般对自己的表演评价比较客观,打分不高不低。但对《人世间》这部戏,我已经倾其所有了,献出了自己38年来的积淀,我给自己打满分。如果观众不满意的话,只能说明我此时此刻的造诣还不够。不足之处,未来我将继续努力。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