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开端》的成功密码

2022-02-26 22:48:03[来源:人民日报][责编:向中]

由正午阳光出品的网剧《开端》,今年初在腾讯视频播出后,获得业内专家和观众的很大关注,成为爆款剧的样本。

《开端》颇具特色之处,首先在于采用了无限流循环结构:当下之人不停进入历史时空,重新开始一段可以有所改变的生活。这种叙事结构并非新鲜事物,国外的电影《土拨鼠之日》《源代码》《明日边缘》、电视剧《九回时间旅行》等,都曾采用。但电视剧对情节量的要求更为庞大,《开端》多达20多次的循环,显示了创作的尤为不易。因此,《开端》是中国网剧中第一部成功运用无限流叙事结构且广受观众喜爱的涉案剧。

《开端》颇具特色之处,还在于将侦破推理与社会现实较好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理智与情感、现实与虚幻的统一。通过剧中20多次时空循环,我们看到了不想删除游戏中的暴力段落但在生活中遭遇暴力袭击的游戏架构师,看到了与父母有代沟、天天把自己包裹起来撸猫但仍然梦想拯救世界的中学生,看到了出狱后长期不被妻儿接受但又心心念念想给妻儿送西瓜的老爸爸,看到了为孩子好好上学而在城市辛勤打工的农民工,看到了一遍又一遍听犯罪嫌疑人讲荒诞人生循环,还要认真录音、记笔记、分析案情的警察,看到了想为死后还要遭受网暴的女儿报仇的中年夫妻……这些人物中的每一个都代表着生活的某个方面,展现着丰富的人性,为观众带来一次次震撼和感动。

《开端》颇具特色之处,还在于将民族性与世界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部电视剧并未像国外无限流结构影视作品那样,为循环提供某种似是而非的科学依据,事实上,这部剧并未明确提供答案,恰如高度重视虚拟性的中国传统戏曲,更好地彰显了民族特色。因此,《开端》不仅上承原著网络小说,实现了无限流作品在中国电视剧、网剧创作的本土化,而且也更容易获得国际认同。

对于长篇叙事艺术作品来说,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才是终极追求。因此,无限流叙事结构虽然对这部剧本身或中国电视剧、网剧创作有重要的“开端”意义,但其与人性真实与人性温暖的结合,才是这部剧真正的成功密码。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