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后,花开浪漫,香溢四季——简评湖南卫视新栏目《春天花会开》

2022-03-12 21:03:18[责编:康蒙]

昨日的星城,白天平均气温24°C , 南风温润、气息怡人 ,  如约的春日景象 ;入夜却陡然高热、晚风来急,好一幅典型的盛夏突袭。

尤其在二十点十一分后的荧屏之前,一档名曰《春天花会开》的栏目播出之际。

早闻开年湖南卫视会推出系列原创栏目,没想到综艺第一炮便炸开了热度、炸出了响度,看完后闭眼养神也觉耳鬓生香余味无穷。

首先得为湖南卫视的再次大胆喝声彩儿 !同是策划,有的依然贩卖流量、有的还在依赖进口、有的不敢锐意创新、有的干脆故步自封。

而此刻,湖南卫视居然又吆喝起 “ 民歌 ” 这个似乎已被年轻人贴上小众标签的歌种来。

这些年,平台上曾众多“说唱”迷人眼、满屏 “海派” 招人嫌,忽的一句生脆小调平地起,怎能不刮目相见?

抛开其他先不论,仅这份长在基因里的自信便当浮一大白。

这份自信曾在《声入人心》上牛刀小试过,主创们用来自西洋的美声竞唱将小众的欣赏圈层轻轻然挑破,霸气而又合理的荡开市场阀门,造就了收视狂潮。

那么更为厚重扎实的民歌演绎应该更有理由于本土多个圈层中引发共情、催生收视粘性,从而在强有力的文化土壤上开花结果。

不仅制作逻辑是正确的,其间蕴含的主流价值观也彰显无遗。都说 “ 民族的便是世界的 ”  ,不了解民族的,如何成就世界的 ? 在西方文化不断入侵的今天,强劲咱们民族的文化骨骼,深埋咱们民族的文化根脉,显得意义格外重大。

其次得为两个“新”字喝声彩 !头一个,民歌新人大聚集 !再一个,民歌新编出创意 !新人和老歌交相辉映在呈现出的流行文化姿态里和谐统一着,并非简单的老歌新唱,而是特色鲜明印象深刻。

看得出,编导们动足了脑筋 ,方使得节目企图心贲张 : 就是要迅速刺激观众的记忆点,瞬间拉满观看好感度。这很符合当代电视综艺制作规律,优秀的节目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打动人,使之进入无解的沉浸式欣赏状态。

湖南卫视在这方面是有传统的。从上星的1997年起到现在,通过不断否定自我、探索实践,已找到制作爆款栏目的金钥匙。尤其是以国内电视导演中流砥柱著称的湖南卫视内容团队,在击鼓传花式的打开着收视之门。而今,这个传统显然在《春天花会开》里继承和发展了,保持下去,不仅歌从东方来,花还会四季开 ! 我坚信。

是啊,有朝一日,当所有青春蓬勃的花朵们都乐于吟唱本民族的歌谣,带着亿万观众夯实自己的精神家园,一种文化上的春天气象肯定是扑面而来了。

赛制也有意思,选手们、伯乐们互动自然 ,妙趣横生。知音团年龄层次分明 ,伯乐们表达言简意赅。舞美自不必说,并不奢华但条块清晰搭配时尚溢彩流光。剪辑一点儿不啰嗦,整套节目流畅自如赏心悦目。

有人说,这是另一个《歌手》。试问,在大伙儿吃厌了西餐的时候,换个可口的土菜,有何不可呢?更何况,人丁点儿也不土。

(文:序哥)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