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新剧争战三月荧屏

2022-03-16 16:08:56[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唐卓婧]


3月15日起,视频平台和电视台迎来新一轮换剧,这次没有黑马,奉上的都是市场度期待值极高的“硬菜”,观众有眼福了:15日,杨紫、肖战领衔主演的《余生,请多指教》在腾讯视频和湖南卫视同步开播;同日,于晓光、甘婷婷、张丰毅等主演的《爱拼会赢》登陆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间,接档《人世间》。17日,海清、童瑶主演的《心居》登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和爱奇艺;同日,迪丽热巴、任嘉伦领衔主演的古装神话剧《与君初相识》优酷独播。一场预料中的市场大战一触即发。

《余生,请多指教》

不止有爱情的甜

更有亲情的暖

在四部新剧中,《余生,请多指教》无疑是关注度最高的。作为一部三年前的“旧剧”,播出命运多舛,但愈发增加了它的神秘感。2019年该剧开机时,肖战凭借《陈情令》一炮而红,杨紫更是以《亲爱的,热爱的》成为当年暑期档收视冠军。一次集齐两位当仁不让的“最受欢迎”,“余生”毫无悬念地成为近年招商平台的金字招牌。

最初曝光的预告片,风格温暖治愈,肖战的颜值+角色成熟内敛的医生人设,杨紫的古灵精怪+邻家女孩的代入感,给人的印象是一部双向治愈的甜蜜爱情故事。但是随着宣布定档3月15日,“亲情向”等多款预告片的曝光,“余生”令人惊喜地展现了在亲情、梦想、成长等多重元素的叙事。

中国传统式亲情关系总是伴随着两代人的不理解,“都是为了你好”的家长与渴望被理解的孩子之间总是矛盾重重。作为一部主打温暖、治愈基调的现代都市情感剧,《余生,请多指教》不止有“余生共你白首”的爱情,更有“余生与你相伴”的亲情。

杨紫扮演的林之校生活在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中,父亲看似刻板实则羞于表达,母亲善解人意用爱维系着家庭。临近毕业,父母和孩子理想的差异化已让这个平静的家庭争执不断,此刻林父突发癌症,就“是否治病”与林之校再起冲突。然而这场重病,虽是一场让人措手不及的厄运,却也是解开父女心结的钥匙:女儿要学会成长担起家庭重任,父亲也学会变通理解女儿的梦想,无论岁月如何变化,无论曾经有过怎样的误会,家人之间的亲情与羁绊永远不变。

《爱拼会赢》

不止讲亲情 更讲奋斗

《人世间》3月1日收官,15天后接档剧终于确定:《爱拼会赢》将于3月15日开播,接档《人世间》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

《人世间》刚刚创下了近年央视一套收视新高,高位接档的作品一度传言是《幸福到万家》——郑晓龙和赵丽颖合作的电视剧版“秋菊打官司”,但最终官宣15日开播的是现实主义大剧《爱拼会赢》。

《爱拼会赢》主演于晓光、甘婷婷、张丰毅等,将目光聚焦于极具晋江特色的鞋服行业,以晋江式商情与闽南式亲情的交织为观众展现晋江人“爱拼会赢”的奋斗精神。

甘婷婷曾在《新水浒传》中饰演潘金莲一角,此外还有《华胥引》中的鲛人慕容安,有《新萧十一郎》中的沈璧君,有《开封府传奇》中的太后刘娥……此次在《爱拼会赢》中,甘婷婷的角色可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饰演的女主角叶大莲作为女企业家代表,与男主高海生相识于微时,在努力奋斗中不仅收获幸福美满的家庭,更是完成普通人到事业女强人的完美蜕变。

虽然《爱拼会赢》在流量上可能不如其他三部作品吸引眼球,但它在题材上有自己的优势,写实的风格非常适合央视的固定观众。

《心居》

不止讲“人之所居”

更关注“心之所处”

《心居》最大的卖点是滕华涛和海清继2009年播出的《蜗居》之后,再度解剖当代人的居住大事。13年过去了,虽然国人对房子的心态已经悄然变化,但它仍然是生活、家庭最核心的焦点。正如《心居》开宗明义的台词,“住什么样的房子,代表你是什么样的人”。它以四世同堂的家庭为核心,在上海这座光怪陆离的城市,辐射出现代都市的生存图鉴。顾家这个大家族,就像当今社会的一滴水,折射出包括工薪族、家庭主妇、财富自由的暴发户、公务员等社会不同阶层的真实状态。透过“小”人物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成长,投射出了对“大”家庭情感关系的依寄和不可或缺,进而激发了观众内心的家情怀。从这个角度说,它比《蜗居》对时代的解剖,更多面,更细致入微。

所以,片名《心居》既是形容“人之所居”的一份安定状态,也是表达“心之所处”的一种人生态度。剧中,不管是希望拥有一方象征着独立与认可的小家的海清;还是在努力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照顾,和对理想爱情奋不顾身去追求的童瑶,无不展现出现代都市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与君初相识》

不止大IP加持

更有新CP化学反应

在几部剧中,《与君初相识》是唯一的古装神话题材,也是这个题材在2022年度期待值颇高的一部。原因有三:一是迪丽热巴和任嘉伦去年的两部作品《你是我的荣耀》以及《周生如故》口碑都非常好,二人凭此获得了颇佳的美誉度,成功从粉丝群破圈。该剧是二人在上升期首次合作,市场格外期待这对新鲜CP的化学反应;二是该剧改编自作家九鹭非香所著人气作品《驭鲛记》,在晋江平台达成连载全程零差评的佳绩,豆瓣评分高开,作为“2019最受关注十大奇幻IP”中唯一获奖小说作品一直受到关注,其独特的人物塑造和情感描写备受粉丝喜爱。该作品既浪漫又燃爽,故事中关于“鲛人”的传说,更是源远流长。《与君初相识》这部作品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用经典传说元素为观众带来一部东方浪漫童话。剧中,御灵师和所训鲛人之间心意相通又惺惺相惜的关系,在高甜之上,为观众带来更多的共鸣与感动;东海鲛人与仙师府之间错综复杂的斗争几经高燃反转,不仅戳中观众追剧爽点,也输出着剧中正面角色追求自由、实现自我、无惧束缚的正能量价值观。

另外,该剧由朱锐斌导演执导,其过往作品精准把握故事核心,擅长捕捉角色情感张力,曾执导的《香蜜沉沉烬如霜》《长歌行》《冰糖炖雪梨》等作品均有着不俗的市场反响——其中古装传奇剧《香蜜沉沉烬如霜》是2018年的人气剧集之一。凭借《妖猫传》荣获第12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造型设计奖的陈同勋担任该剧的造型指导,参与制作《琅琊榜》等作品的邵昌勇担任该剧美术指导等。原作IP的人气保证,再加上实力主创的保驾护航,共同成就本年度最有可能打响第一炮的古装片。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刘江华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