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焰突击》全景还原消防员工作生活

2022-04-21 11:54:19[来源:北京晚报][责编:唐卓婧]

近年来,消防题材的电影、综艺节目逐渐走红,但反映消防员工作生活的电视剧并不多。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蓝焰突击》,打破了消防题材剧的空白,全景还原了消防员群体的真实日常。这是消防队伍改革转制之后,聚焦消防事业发展、年轻消防员成长的一部作品。

《蓝焰突击》讲述了青年李溪成带着救火英雄光环加入消防中队,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将消防事业进行到底的故事。基于消防队伍改革转制的背景,“严谨”成为《蓝焰突击》的创作原则。以服装为例,剧中所有消防员都脱下武装部队制式服装和标志服饰,换上了新式“火焰蓝”制服。为了保证剧集内容的真实底色,开拍之前,包括任嘉伦、陈小纭等主演在内的主创成员曾前往消防基地进行培训。

《蓝焰突击》以年轻消防员的成长轨迹为主线,展现了他们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蜕变过程。任嘉伦饰演的男主角李溪成是极限单车爱好者、跑酷达人。故事开篇,凭借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在火灾现场,李溪成以一己之力救下多人,并由此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被称为“救火英雄”。这一次救援经历,也让李溪成与消防队“结缘”。陈小纭饰演的女主角温亦冰是一名优秀的火灾调查员,也是一个对感情充满憧憬的“大龄少女”。

剧中,李溪成自由随性,惹了不少麻烦。首次参加火场救援,李溪成违抗命令,不顾温亦冰的劝阻,独自一人贸然闯入火场。虽然最终成功营救受困人员,但李溪成却因为吸入过量浓烟昏迷,也让整个队伍的救援行动非常被动。在历经仓库失火、化工泄漏等生死考验后,李溪成逐渐感受到作为一名“特勤精英”的不同,他懂得了融入群体,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逆行英雄。

《蓝焰突击》中有大量紧张的应急消防救援场景,但开篇基调还是相对轻松的,剧情以“欢喜冤家”式的人物关系,让整个故事松弛有度,既严肃又活泼。剧集初始,李溪成与不苟言笑、训练严苛的中队副队长叶启恒相互误解、处处针锋相对,此外李溪成的“热”和温亦冰的“冷”也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可在一次次的消防救援中,他们对团队协作和生命意义都有了一番新的认知,在共同经历生死考验后,大家结下深厚情谊。《蓝焰突击》更像是一部群像戏,目前播出的几集剧情勾勒出了几位生动的平民英雄。

在展现消防员的训练和救援之余,剧情也呈现了消防员作为普通人的一面,对消防员的内心活动和情感世界进行了全方位的刻画。消防员这个群体的真实日常,观众知之甚少,《蓝焰突击》的剧情揭开了那些生死考验背后的故事——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消防员在训练、救援过程中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痛;面对灾难,他们要克服心理上的迷茫和无助;日常生活中,消防员还要面对家人的担忧、爱人的埋怨。剧中,亲情、爱情、战友情的交织,让这一幅青春热血群像更加立体。 (记者 邱伟)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