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古乐器涅槃重生,穿越千年奏响繁星互娱国风金曲《怎叹》

2022-07-01 12:03:51[来源:南方娱乐网][责编:唐卓婧]

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宝贵见证,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如今通过现代科技回溯这些伟大的印迹,这座艺术宝库以鲜活的姿态来到人们面前,焕发蓬勃生命力。

近日,酷狗音乐与敦煌官方城市品牌“梦幻联动”,重磅推出首个敦煌壁画音乐数字藏品《乐起··敦煌》。该系列数字藏品通过酷狗数字科技还原10类敦煌壁画上乐器的声音,并一起演绎繁星互娱国风金曲《怎叹》。“穿越敦煌,奏响盛世”,重现千年古乐的魅力。

繁星互娱国风金曲,助阵还原经典古乐之声

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敦煌莫高窟中,与音乐相关的洞窟约占半数以上,其中呈现乐伎3346身、各类不同的乐队490组、乐器44种共4330件。敦煌集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佛教文化于一身,音乐在这当中无疑占据着重要地位。

当美轮美奂的壁画,遇到现代国风《怎叹》的旋律,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呢?此次酷狗音乐与敦煌官方联合创作,推出的音乐数字藏品《乐起··敦煌》,一起探索更丰富的想象。

《乐起··敦煌》系列以“图片+音频”的形式生动还原敦煌壁画和佛国雅乐。其中除了包含古乐器珍贵的图样,还以尽可能还原复刻方响、答腊鼓、腰鼓、弧形阮、拍板、箜篌、法螺、鸡娄鼓、筝、奚琴10款敦煌古乐器声音,全新演绎繁星互娱国风金曲《怎叹》。凭借数字科技,千年的古乐器重新为人们所聆听,借声音穿越时空再现敦煌绚烂文化。

典雅庄重的方响、温柔圆润的弧形阮、华丽悦耳的筝…各色古乐器仿佛从壁画中活泛起来,演奏起国风曲目《怎叹》的悠扬旋律,呈现出焕然一新、内涵丰富的听感。歌曲《怎叹》所蕴藏的饱满细腻情感,在敦煌古乐器的加持下,彼此交融完美结合,妙音入心萦绕不绝,令人沉浸式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底蕴。

现代国风曲目不一样的打开方式,沉浸式数字化体验

《乐起··敦煌》数字藏品系列,特别挑选繁星互娱旗下艺人郑鱼代表作《怎叹》进行定制音频。追溯到这首曲目的创作灵感,歌词曾参考春秋时期的民歌《越人歌》,一首中国文学史上较早明确歌颂情谊的诗歌。古典诗词所赋予歌曲的底蕴,成为《怎叹》化身为敦煌古乐器演艺曲目的关键契机。

作为火遍全网的霸榜冠单,《怎叹》单曲播放量破10亿,成为短视频平台最热门BGM之一,接连拿下酷狗TOP500榜首、国风新语榜TOP1、QQ音乐巅峰榜TOP1等耀眼成绩。最近热播的综艺节目《为歌而赞2》舞台上,Lambert和阿达娃就选择改编合唱热单《怎叹》,收获观众们热烈好评。

此次敦煌项目合作,正好借超高国民度曲目《怎叹》的影响力,让敦煌古乐器的声音能够流淌进更多人的耳朵里,令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更深远流传。

目前数字藏品市场首个关于敦煌的音乐数字藏品《乐起··敦煌》系列在酷狗音乐平台开启预售。目前总共发行10款限量数字藏品,均有唯一序列号并单独上链存证书,让用户收获独一无二的专属纪念。

(以上图片来源 酷狗)

当经典古乐器与现代国风碰撞火花,千年敦煌踏入元宇宙。来到新时代,如何激发文化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对于文化传承乃至国家与民族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命题。

酷狗音乐通过数字技术开启敦煌文化崭新的打开方式,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数字化体验。未来,酷狗音乐、繁星互娱优秀音乐作品将持续发力,将优秀传统文化所蕴藏的美好情感和艺术价值传达给更多人,共同为弘扬中华文明贡献力量。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