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经营拥抱自然,押宝亲子赛道,第六季《中餐厅》会带来惊喜吗

2022-08-23 17:47:00[责编:康蒙]

不知不觉,《中餐厅》也第六季了。

相较于其他真人秀,最近几季《中餐厅》的制作显然遇到的困难更多。因为最早《中餐厅》创作的初衷,便是希望以节目为源头来推广中国美食,将“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的核心融入到电视节目创作当中。

“中餐厅”作为一个客观存在世界各地的美食符号,放在海外才更有深意——在国内餐厅只会有淮扬、川菜、湘菜之分,不会有店家自称“中餐厅”。节目取名《中餐厅》,就是重在突出中华美食骄傲,引发国人乃至世界华人华侨情感共鸣。

从第一季的泰国象岛,到第二季的法国科尔马小镇,再到第三季的意大利陶尔米纳西西里岛,《中餐厅》践行的是走出国门,通过“中华美食”为切入点,为观众呈现舌尖上的“东方味道,文化交流、对外输出是核心所在。

而且将中餐厅的摄制放在海外,客观上还原了相对真实的经营环境。在当地鲜少有人认得这些艺人的情况下,让他们依靠刷脸就能完成任务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经营的看点也相对提升。

之后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中餐厅》转战国内:第四季从重庆出发沿长江而下最终到达湖北武汉,在游轮上进行二十一天奇幻漂流,采用“美食+户外”的全新玩法;第五季也是在21天的时间里沿长沙、桂林、海口三座城市进行国潮美食的探索之旅。核心在于“游历山河”,在行走中挖掘当地特色美食。客观来说,经营的元素有所弱化。相对应的,是这两季节目评分和口碑的明显下滑。

由黄晓明、殷桃、尹正、章若楠、陈立农担任青春合伙人的第六季《中餐厅》则是在创新中回归:回归经营本质,拥抱生活与自然。录制地点选择在湖南郴州的仰天湖大草原,主打起“亲子中餐厅”概念,也是应景这两年爆火的亲子经济赛道。要知道,当下年轻家长注重陪伴搅热的亲子经济,正以惊人的速度飙升。某旅游平台光是在六一假期期间的亲子度假产品订单环比上周同期提升700%,亲子酒店、亲子露营、亲子研学营搜索量增长超3倍。

所以不得不说,这一季的《中餐厅》确实押中了新赛道。

而且随着儿童这个极度充满变量的元素加入,后期节目可能产生的戏剧点可以预见的不在少数。毕竟在电视圈一向有句老话,做节目的三大天敌就是动物、小孩和临演,这三类常常会不按照套路出牌的群体,却是常常能够出效果之处。

可以试想下这些小宝贝们会给中餐厅的合伙人们出了哪些难题?又有哪些奇思妙想让他们措手不及?这些不在预计之内的“出乎意料”,往往会是破解套路的亮点所在。

要说看多了这类经营类综艺,节目确实存在着大抵相同的套路之处:从最初数位艺人集合组建团队领取任务,各司其职开始分工磨合,遭遇难题化解困难,开张营业应对突发,圆满收官和乐融融。所以如何在节目套路之外,来发掘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点,就成为了节目出圈的关键。

品美食、赏美景,回归自然,亲近自然,无疑就是本季节目的题眼。这次中餐厅周边没有规模化标准化的超市,只有200余家农家可以采购。不确定性、个性化定制,都将是这一季《中餐厅》的看点所在。

图源 湖南卫视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