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断·桥》长沙云路演 监制方励导演李玉分享台前幕后

2022-08-31 17:32:30[责编:唐卓婧]

华声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康蒙)上映半个多月,马思纯、王俊凯、范伟领衔主演的《断·桥》票房已近2.3亿元。8月30日晚,由匠心传媒、中环文化、潇湘院线联合策划,潇湘院线、匠心传媒具体执行落地的《断·桥》主创云路演长沙站在潇湘青春影城悦方店举行,监制方励、导演李玉在影片放映后与观众进行视频连线交流,答疑解惑,分享戏里戏外的创作故事。

作为业内著名女性导演,李玉擅长女性叙事,她的《红颜》《苹果》《观音山》等无不给观众带来别样观感。在《断·桥》中,她和方励给观众讲述了一个女孩复仇的生猛故事:一座大桥垮塌后暴露一具尸骨,被害人女儿闻晓雨(马思纯饰)被自称目击者的孟超(王俊凯饰)告知重要线索,闻晓雨的养父朱方正(范伟饰)很可能就是凶手。两人因此踏上寻证之路,与养父展开层层较量。

电影中闻晓雨和孟超的姐弟情是重头戏,但闻晓雨突然亲吻孟超的一场戏令很多观众感到不解。对此,李玉解释道,两人的感情确实是姐弟情,跟爱情无关。当时闻晓雨想要阻止孟超去报警,这样会连累他,但孟超决心已定,闻晓雨该怎么阻止呢?方励当时讲了一个新闻报道的故事,叫“一吻救命”:一个16岁的少年马上要跳桥轻生,周围的警察和群众一直在劝说但收效甚微,危急关头,一位19岁的女孩抢过去,抱住男孩亲吻了他一下,阻止了他跳桥。“这不是爱情,而是让男生感觉到,这个世界上还有暖意,还有人在乎他。”

“因为男女力量悬殊,所以闻晓雨就用吻去阻止孟超,那是一个跟爱情无关的吻。”李玉说,这个吻确实有点非比寻常,如果没有听过那个故事,她也理解不了。“我是拍纪录片出身的,当听到这个真实的故事,我决定采用,现实当中的事情永远比电影要精彩。”

相比于更符合观众习惯的戏剧真实,李玉更希望坚持现实的真实。她说,一直希望电影可以将人性的复杂挖掘得更深一些。“可能确实会挑战观众,引发观众的不解,但我们还是要做这样的事情。”

比如,有观众对于电影中失去母亲的小女孩蓝莓,没有表现得很悲伤到处找妈妈,感到不解。李玉解释:“因为我拍了很多年纪录片 我知道在大悲面前,很多小女孩不会立刻表现得很伤心,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慢慢释放出来。”电影中的蓝莓很多事情都明白,但就是放在心里面。“影视剧其实可以很轻松地表达直观的悲伤,不容易的是现在这样的方式。”

方励补充道:“往往当角色没有表达悲伤的时候,我们作为观众会更加悲伤,因为你会脑补,去感受这种情绪。这是一种电影的留白。”

活动现场,观众围绕诸多细节提问,两位主创一一解答,并感叹长沙影迷看得很细致。方励现场分享了电影拍摄幕后的故事。作为制片人,他和导演李玉已经合作了18年,这次合作“最大的不同是整部电影从前期筹备到创作到杀青,我俩一直没吵过架,而且剪辑台上也没吵架”。

他说,两人在创作中经常产生分歧,尤其是在剪辑方面,因为性别不同,看问题的方式和角度经常不一样,但有一点一直是明确的:合作的时候,发言权各占百分之五十,没有谁对谁错,没有谁是老大,电影才是老大。“因为电影有可能比我们活得长,只要对电影好,吵翻了也不要紧,争吵的时候是不同观点的碰撞,一旦达成共识,往往会产生新的亮点。”

方励还透露,他跟李玉合作第一部电影《红颜》时,李玉砸烂了三部手机和他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对此,李玉忍不住笑起来,还不忘补充道:“还踹碎了一个茶几。”

《断·桥》是李玉第三部在四川拍摄的影片,这一方面是因为方励是四川人,同时当地阴雨天气多,契合影片暗淡、阴郁的整体氛围。不过,谈及湖南,两位主创都表示很喜欢,这里风景很美,东西很好吃,身边也有不少朋友是湖南人。今后一定会找机会来湖南拍戏,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期待。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