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前瞻:三大亮点呈现文学魅力

2022-11-18 16:48:56[来源:重庆日报][责编:唐卓婧]

重庆日报客户端赵欣

大幕即将开启!11月20日19点30分,“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将亮相北京中央歌剧院。这是一场新时代的文学盛会,包括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张者在内,共计35位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者将盛装出席。重庆日报记者提前获悉,这场盛会将有三大亮点,全情呈现文学魅力。

“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由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湖南卫视、北京卫视、芒果TV联合直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同步转播。作为中国作协探索新的文学表达形态的一次创新之举,盛会集结中国作协、北京市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之合力,旨在打造一台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破圈传播的文艺盛典。

主办方表示,活动将庄重典雅的大型文学颁奖典礼与气氛热烈、形态丰富、传播力强的电视台晚会和网络平台直播充分融合,邀请知名作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与获奖者一道,讲述文学之路的故事,展现新时代文学中人民奋斗、江山壮美的剪影,激励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为这个伟大时代,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

亮点一

大家助阵,集结中国当代文学一流阵容

据了解,参加盛会的获奖作家,有来自草原的蒙古族牧羊人,有数十年扎根边陲的军旅作家,有长期坚守教育一线的乡村教师,也有奔走于祖国建设一线的见证者与书写人,还有为年轻学子传道授业解惑的高校学者,他们将在神圣的文学殿堂,用优秀作品呈现新时代文学的多元、丰富与深广,展现中国文学从“高原”向“高峰”攀登的强劲精神动能。

届时,名家与新锐齐聚一堂,“人民艺术家”王蒙、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将作为重量级嘉宾出席晚会。汪涵、蔡国庆等作为主持人和演艺界代表,将以丰富的形式为新时代文学讴歌。

亮点二

以文学为本,创新讲述新时代文学故事

让文学“破圈”传播,让文学照亮生活,让全国文学爱好者、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共同领略文学之力,感受文学之美,是这次“文学盛典”的重要特色之一。舞台上,主持人将与获奖作家代表进行互动,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获奖作家,将为大家分享自己独特的生命经历与创作历程,描述他们眼中的新时代文学风景,讲述他们笔下动人的中国故事。

亮点三

“文”“艺”联动,艺术舞台绽放文学光芒

据了解,本次 “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将实现“文”“艺”联动,首次尝试将文学颁奖典礼与作品朗诵、情景歌舞、舞剧、合唱等舞台表演形式相结合,创造性地以歌队合唱的形式,构成颁奖流程的内在有机环节,呈现文学之风雅,表达对获奖作家作品的尊重和敬意。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