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林领衔主演 川剧《草鞋县令》长沙站火爆出彩

2023-04-16 16:15:58[责编:康蒙]

“江山社稷一叶舟,民意汤汤万古流。离微不二把心修,不负天地载魂舟。官自七品修,官休心不休……”4月15日晚,川剧《草鞋县令》2023全国巡演的脚步,来到美丽的湖南长沙,在湖南大剧院如约上演。

当晚,慕名前来的长沙戏迷早早来到现场,近距离欣赏川剧独特的声腔表演和程式功法,整个演出过程中,他们用笑声、掌声表达对川剧的喜爱之情。一位清廉朴实、仁德亲民、践行践诺、勇于担当、有爱有畏的“草鞋县令”形象,在长沙“雅韵三湘 舞台经典”演出季的舞台上,火爆“出彩”。

作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剧目,川剧《草鞋县令》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打造。该剧以根治什邡水旱为主线,讲述了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面对灾情从容不迫、坚守本心、排除万难、惟民至上,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

在阵容方面,该剧集合了数位重量级主创——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二度梅”得主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中国文华剧目导演奖得主、一级导演查明哲执导,杨椽、郑瑞林担任编剧,一级作曲李天鑫担任作曲,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刘谊、张燕,文化表演奖得主杨韬,国家一级演员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联袂出演。

据悉,此次来长沙之前,《草鞋县令》团队已经历经北京、苏州、上海、宁波、绍兴、杭州多站演出。演员们的唱腔、演技,均得到了进一步淬炼、提升,各地观众好评连连,纷纷表示“没看够”,并高喊着“欢迎再来”。

据透露,为了呈现极佳的演出效果,川剧《草鞋县令》主创数易其稿,经过20多次的剧本修改,及数月排练打磨,以深入人心、深入人性的表达方式,呈现了四川什邡历史名人纪大奎惟民至上的精神。2022年9月,该剧成功斩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也是文艺川军时隔15年之后,再次获得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设置的国家舞台艺术最高政府奖。

获得文华大奖后,整合了全省资源、集中了最强力量、发挥集体创作优势的川剧《草鞋县令》,并没有停止打磨提升的步伐,而是一直在为即将到来的全国巡演做准备。一个月来,凭借独具特色的唱念做打,《草鞋县令》赢得多地观众、业内专家掌声与叫好声。

“传统戏剧不缺乏观众,关键是创作出让观众接纳、喜爱的佳作。当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审视、建立认同,找到文化自信之时,中华文化就将迎来新的黄金时代。”陈智林表示,“川剧是巴蜀文化的‘活化石’,作为演员,我们要通过剧目表演,让更多人了解、熟知四川本土文化。真正艺术的最大魅力,是能够跟观众交心的,能够让大家在一个寓教于乐的方式里,找到自己的期盼值和感悟,形成良性互动,《草鞋县令》的感染力就在于此。”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