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青山绿水间》今日开播!带你走近瑶家儿女的幸福生活

2023-05-08 10:47:22[责编:唐卓婧]

华声在线讯 南岭无山不成瑶,瑶族——中国最古老神秘的民族之一,两千多年来,瑶族先民在漫长而恒久的迁徙中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文化,高山流水哺育了这个曾经刀耕火种的古老民族,也赐予了他们山一般的坚韧勇敢。当袅袅炊烟升腾于这片土地,人间烟火里藏着瑶家儿女们怎样的故事?

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特别指导,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特别合作,芒果TV出品的纪录片《于青山绿水间》5月8日起每周一至周二10点芒果TV,5月23日起每周一至周四19点30分湖南卫视播出。今日上线的第一期节目以《瑶歌向远方》为题,讲述了生活在祖国不同地区的瑶族同胞:香古、赵孔进、李素芳,以及一群充满活力的沙洲瑶族青年们,随着社会、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看他们如何拥抱不同机遇,迎来更好生活。

红色传承绘新卷,沙洲瑶族村农旅结合赋能乡村振兴

湖南省郴州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因瑶族奶奶徐解秀与三位女红军之间半条被子的故事被人熟知。如今,这个偏远的湘南小村掀起了一股红色旅游的热潮。徐解秀的曾孙女、沙洲红色旅游景区的讲解员朱淑华,自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开馆以来,她每天都要接待许多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沙洲瑶族村乘着旅游东风,挖掘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迅速发展成为享誉中国的红色旅游新名片,带动了当地民宿、餐饮、特色农业同步发展。近年来,沙洲瑶族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借助红色资源强大吸引力,沙洲瑶族村蹚出一条以红色旅游引领产业发展的致富之路,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绿色”发展动能,大力发展小黄姜等特色产业,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从“半条被子”到幸福日子,沙洲瑶族村村民们脚踏实地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正在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一幅业兴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变草为宝”,瑶家阿妹助力非遗瑶浴走出大山

世间草木,皆可入药。深山里的瑶族人对藤木的感知尤为深刻,越是难得的药材,越隐匿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节目中这位正在直播悬崖峭壁上采摘草药的瑶家阿妹名叫香古,2014年她开始返乡创业,凭着自身的努力,一心做好瑶浴传承人,带领瑶乡群众增收致富,以往无人问津的野生中草药,一时间成为当地瑶族群众增收的“致富草”。2021年,香古对瑶山困难群众、留守妇女等开展培训,成立了非遗工坊,在她的带领下,瑶浴非遗文化搭载新媒体发展快车,利用短视频强势出圈,瑶浴开始走出家乡,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和认可。这些年,香古借助当地独特的地理优势,扩大产业规模,让更多其他的瑶族文化、瑶山特色产品走出大山,促进乡村就业,带动乡亲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小纽扣拥抱大智慧,瑶族青年纽扣为媒“创”出民族团结幸福家

浙江嘉善县西塘镇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纽扣之乡”。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湖南资兴的瑶族汉子赵孔进研发出新一代“物联网智能纽扣”,只要用手机一贴近,纽扣图案的信息就能出现在屏幕上。小小纽扣,在赵孔进眼里,不仅是一份带来经济效益的事业,更是需要世代传承的传统文化。这几年,在赵孔进的带领下,公司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纽扣产业转型升级、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了更好地守护好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赵孔进与瑶绣传承人李素芳一起,收集民族图案,共同构筑“瑶绣大数据库”,期待让更多的人通过小小的智能纽扣,对瑶族文化产生兴趣、爱上瑶族文化,同时也让更多的“绣娘”受益,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这片梦想的热土上,瑶族同胞们坚守着古朴的文化与生活,也在与其他民族的交流中不断完善着自己的智慧和认知。小黄姜产业初具规模,创意研发仍在继续,“远山的阿妹”直播间订单如潮,草木正在飘香,小纽扣里藏着大天地。赵孔进和李素芳的数据库守护了瑶绣图案,也将助力瑶族文化走出大山。一个个兴起的产业为瑶族同胞带来了致富希望,一项项产业的探索让发展的规划更加清晰,一次次文化的创新传承让瑶乡人民的乡村振兴之路也在不断前行中越走越扎实。

下期《于青山绿水间》将去到中国的西北端,看爱唱歌也爱美食的东乡族同胞们,在歌声里,在美味中,用独特的方式演绎着属于他们的幸福人生。5月8日起每周一至周二10点芒果TV,5月23日起每周一至周四19点30分湖南卫视播出,敬请期待!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