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花会开》首播全网热议 年轻人“三新”理由强推荐

2022-03-16 16:07:31[来源:芒果TV][责编:唐卓婧]



春天花会开,歌承东方来。3月11日20:10,由安德胜工作室打造的湖南卫视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于上周五晚播出了第一期,以最具中国特色的民歌为题材,力图通过当代年轻人的演绎和改编,在传统与创新的融合中再度点亮“中国声音”。不仅获得了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艺术报、中国作家网、中国小康网等众多主流媒体推荐点赞,同时#春天花会开#、#春天花会开官宣伯乐阵容#、#春天花会开38秒选手官宣# 等节目相关话题词也陆续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在新媒体端五次登上微博热度榜第一以及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第一。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与伯乐团的全方位点评,在星期五的晚上为观众们献上一场视听盛宴。

寻根民族之“美”  破题民歌之“新”

《春天花会开》召集28组年轻人踏着春天的音符而来,这28组歌手中有“国家级实力唱将”,有拥有天籁嗓音的原生态大神,有先锋电子民歌唱作人,有金钟奖金奖获得者,他们中有的在网络上已经拥有了大批忠实拥趸,有的手握国际著名音乐学院学历,有的已经在此前的许多音乐节目中拿下亮眼名次……甚至首期播出的节目里,还有热爱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民歌的外国朋友。年轻,是他们的标签。而这种年轻的力量与民歌融合,则让《春天花会开》的舞台绽放出多元且亮丽的光。《春天花会开》将青年音乐人对于民歌传承与创新的思考端上舞台,既求民歌破题之“新”,也求向下扎根的“寻根”之旅。《洞庭鱼米乡》中的洞庭好风光,《鸿雁》里宽阔的草原和蓝天,《敕勒歌》里展开的画卷美景,《黄土高坡》里显现的狂风和高原……年轻歌者们用自己的演绎,一一传递着中国大地的多元气质,也铭记着民歌中包含的多民族画卷以及独属于中国人的情感。

来自大凉山的女孩拉丹珠用独特的唱腔给观众带来了一首清亮高亢的《光》,一秒将人带到美丽纯净的纳木措,歌声中穿云裂帛般的力量让观众感受到民歌历经时光沉淀的恒久魅力。乐评人耳帝评价歌曲高音部分,“突然间感觉光彻大地,穿云裂帛,这是纯粹的声音刺激可跳过思考与琢磨所带给人的直接冲击。”与拉丹珠一样来自彝族的吉胡,则带来他的原创歌曲《长子》。群山绵延在远方,年迈的女子向即将离别的孩子挥手,鼓励他勇敢地走出大山……整体节奏舒缓、没有高音加持,一首极具画面感的歌曲,只用娓娓道来的嗓音和呢喃诉说的真情,让谭维维和台下的知音团观众一起眼眶泛红,“我想家了,想我的妈妈了”。除了来自彝族的“好嗓子”之外,“蒙新”组合傲日其愣、小麦用动人的嗓音向观众展现了不同民族之间的碰撞和融合,二人演绎的《橄榄树》从一开口的呼麦到后半段迸发出的激情和张力,一气呵成的演唱实力成功征服了全场观众,更让伯乐华晨宇直言,这“披荆斩将”的声音把大家都震撼住了。

“寻根”之外,《春天花会开》还展示了中国与世界基于音乐文化的联系,并同样保留了“焕新”可能带来的争议和讨论。戴欣梦露为《新货郎》加入了说唱元素,完全将人带入“网络带货”的现代情境中,然而伯乐们的看法不尽相同,华晨宇表示很喜欢这次大胆的改编,而谭维维则认为歌曲元素“太满”,这种观点的碰撞引发了观众对于改编尺度的讨论。由5位成员组成的Milk乐队改编的《鸿雁》一改原作浑厚悠远的意境,改而追求轻松的爵士氛围,这种改编让一部分观众觉得“新鲜而又意外”,也让“伯乐”之一的华晨宇直言,Milk改编作的节奏感和律动感会受到当下年轻人喜爱,“但我听不到‘草原’了。”同样的思考也出现在歌手郑闯以摇滚融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改编中,与Milk乐队晋级下一轮不同的是,郑闯的改编没能赢得“知音团”的认可,但雷佳、华晨宇和谭维维都肯定了这种“试错”,“这也是对于民族音乐该如何发展的一种探寻。”

大胆尝试获专业学者力荐 青春中国让创新永不止步

启用“青春中国”口号的湖南卫视致力于在创新中不断升级,坚持青年文化引领姿态,打造更多高品位、高格调,架起新时代与年轻人沟通桥梁同时又为大家喜闻乐见的精品文艺作品。在这样的背景下,聚焦民歌的关注与发掘,显然是湖南卫视践行主流媒体责任的又一大胆尝试。《春天花会开》不仅从立意上推陈出新,节目模式上也在多维度带动民歌的受众群体。与中国青年报社和中青校媒发起的#春天花会开线上知音团#活动,联合了中国戏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10所双一流学校带主话题发布微博助热。#春天花会开#、#春天花会开官宣伯乐阵容#、#春天花会开38秒选手官宣# 等节目相关话题词在节目播出前后陆续登上微博热搜榜单。

此外,光明日报官微推荐了歌声清澈而耀眼的《光》;人民文娱官微赞叹了民歌版《橄榄树》的民族特色碰撞;国家广电智库探讨了节目制作的初心与立意;中国小康网则剖析了节目所蕴含的东方美学的神韵与律动......诸多主流媒体的推文,肯定着这档民族的、本土的节目,也以专业视角对节目传播推波助澜,激发着观众们最朴素的情感和最广泛的共鸣。

当聚光灯亮起,这一场寄托着国人对于民族音乐传承的舞台也绽放着光彩与魅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洪涛这样说道:“电视对于民族物质和精神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历史赋予影像媒介的责任。唤醒国人对于民歌的集体记忆,让根植于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民族民间音乐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全新的认知,这是音乐综艺《春天花会开》除了好看、好听之外更为深沉的文化价值。恩格斯说过,民歌有一种‘不可企及的美’。从这个意义来讲,《春天花会开》是基于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意识的守正创新,对于引领大众审美意趣,摆脱音乐综艺的同质化竞争,焕发民族民间音乐新的时代风采做出了有益尝试。”

正如杨教授所说,《春天花会开》中选手们对于歌曲的演绎,是青年一代在民族文化的觉醒与民歌文化的传承中勇于试错、创新的体现,也是开拓民歌新风的有益尝试。毫无疑问,这档节目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在青年一代中,拓宽了民歌的发展之路。

春天花会开,期待民族音乐借着青春中国的舞台与风,用传承和流变,迸发更多生机勃发的力量。每周五晚8:10,锁定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佳音待续!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