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追光者》首播 青春力量共绘未来宏伟蓝图!

2022-08-04 14:57:35[责编:康蒙]

在历史浪潮中勾勒发展之变,在拼搏奋斗中一路追光前行!由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特别指导的十二期纪实访谈节目《这十年•追光者》昨日(8月3日)上线芒果TV及各大网络平台。节目以“时代大事件”为背景切入,聚焦各行业领域的年轻追光者,以青春视角讲述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从身边人、身边事的变化感受伟大的时代发展。首期节目中,主持人何炅与追光探寻员吴谨言一起,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与多位“村里的年轻人”进行交流,在奋斗故事的闪光点中展现中国成就与巨变,为观众开启这段十年记忆。


以普通人的追梦、筑梦、圆梦经历勾勒新时代十年壮阔图景  


十年虽只是沧海一粟,但在这个踏浪前行的新征程里,十年时间的沉淀足以感受发展的力量。《这十年•追光者》打破“过去-现在-未来”的传统线性叙事模式,用每个普通人的高光时刻作为切入点,真实生动地展现一代代人的奋斗故事。 

来自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施康、石慧是一对夫妻,通过他们的视角,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变化历历在目:道路修好了,房子翻新了,在外工作的人回来了......十年的发展让十八洞村“交通十分便捷,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来访的游客日渐增多”,多维度呈现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来自宁夏永宁县闽宁镇的李辉钦、赵鸿两位从家喻户晓的电视剧《山海情》切入叙事,讲述乡村发展趣事,并现场复刻直播带货农产品的场景。重庆巫山县下庄村的袁清松、袁孝鑫、黄梅讲述年轻一代的返乡经历,以VCR形式回顾了“天路书记”“当代愚公”毛相林的筑路往事......丰富的呈现形式与轻松的内容语境形象化展现家乡建设的发展变革,用讲述的视角,折射全面脱贫、乡村振兴的宏阔叙事,在人文风情中感受来自家乡变化的真实写照。 

在长跨度叙事中唤醒观众感触,在个人历程中探寻时代发展,共同书写家国青春的美好画卷。《这十年•追光者》以时间为原点,以普通劳动者为故事主角,在流动的时空影像中,提取普通人奋斗故事的闪光点,让一个个典型人物,汇聚成青年的群像,展现出中华人民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爱国奉献、敢为先锋等优秀品质,不断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用贴近生活的感人故事奏响拼搏奋斗的“追光”旋律  


节目首播后,#十八洞村相亲大会五万人参加#、#下庄村用7年凿出绝壁天路#等话题词引发热议,网友表示:“老一辈在努力耕耘,年轻一辈在为以后的日子奋斗,大家就这么一直往前走,未来一定会有更好的生活”“这样的节目真是好感人,有被激励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镜头和话筒对准群众,此次《这十年•追光者》以“光”为核心出发点,通过讲述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职业的“追光者”故事,展现这十年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节目以鲜活事例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宏大命题,以榜样力量放大主流价值的强大感召力,这不仅彰显出湖南广电肩负主流媒体的责任与使命,引导大众围绕时代主题去奋斗,实现文化引领者的集中表达,同时也传递出平台牢记“青年文化的引领者、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新时代精神的塑造者”的初心和使命,引领“当燃”的时代价值,奏响拼搏奋斗的追光主旋律。 

接下来,《这十年•追光者》将于每周三12:00在芒果TV上线。届时,中国广电、中国IPTV、未来电视、银河互联网电视、国广东方、百视通、华数、南方新媒体、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咪咕视频、豆瓣、小红书、新浪、搜狐、网易等全网各大平台同步上线,湖南卫视8月7日起每周日19:30继续播出。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