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文融创青春绽放 2023马栏山芒果节成果分享会举办

2023-09-19 11:07:25[责编:唐卓婧]

华声在线讯 9月17日下午,2023马栏山芒果节成果分享会在长沙举办。现场集中呈现了2023马栏山芒果节四大主体活动视听中国“我的家乡美 湘约马栏山”优秀短视频活动、“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以及马栏山国际青少年戏剧嘉年华等的丰硕成果,为为期三个月的2023马栏山芒果节画下句号。

2670件优秀作品多角度呈现中国之美

视听中国“我的家乡美 湘约马栏山”优秀短视频活动优秀作品获得者。

现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台长蔡怀军为活动致开场词。他表示,2023马栏山芒果节主题集中、参与广泛、青春气质彰显,四大主体活动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未来将继续用好科技创新、走好媒体融合、紧抓青年人才,全力开创湖南省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老长沙的新韵味在潮宗街的“十二时辰”里铺展开,江西的人文与自然之美在5分钟的短视频里娓娓道来……成果分享会现场还举办了首届视听中国“我的家乡美 湘约马栏山”优秀短视频活动优秀作品发布仪式。《潮宗街十二时辰》《这十年》《建平十六鲜》《2022淄博记忆》《“桥”见希望》等作品分获最佳作品、最佳剪辑、最佳摄像、最佳创意、最佳文案等荣誉。

活动开展以来,全国18个省市、省内52所高校、14个市州广电行政部门及抖音、快手全平台参与,2670件优秀作品多角度呈现家乡之美,展示大美中国。

科技融合文化 打造内容创制新引擎

黄泱柯分享芒果TV智能算法部近年来的探索成果。

从综艺、影视剧到短视频,内容产业一直是马栏山这一地理与文化双重概念之上的璀璨明珠。二十余年来,以广电湘军为代表,马栏山上的内容从业者与时俱进,锐意革新,以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姿态则进一步拓展文化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

活动现场,第四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的优胜选手、图像算法工程师黄泱柯现场演示了AI技术如何生成旁白解说,制作有声剧,以及AI扮演剧中角色进行聊天互动的过程,用直观的方式展现了算法与科技的力量,以及技术与内容业务的深度结合。

今年已进行到第四届的算法大赛进一步国际化,吸引了国内外3549支顶尖队伍与19478名青少年参赛,参赛人数达到历届总数的5倍。不仅在前几届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前沿技术,解决各类业务中的难题,更以“像素大战”这样既直观又有趣的专属赛事形式吸引大量青少年变成爱好者,将马栏山的聚才引才推向更年轻、更有朝气的“后浪”下一代。

而在2023马栏山芒果节重点活动、今年7月以“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为主题举办的“不设限毕业礼”上,视觉、摄影、灯光等技术手段也被充分运用在现场舞美,打造出奇幻的“旷野世界”,并通过MR虚拟直播与AIGC智能互动系统,让用户远程即体验3D沉浸式的互动虚拟会场并充分互动,以技术与内容的充分融合打造全新的用户体验。

青春姿态展示文化自信  

现场,孩子们表演花鼓戏《刘海砍樵》。

一直以来,马栏山芒果节始终坚持文化传承。以马栏山国际青少年戏剧嘉年华等活动为媒介,2023马栏山芒果节将我国戏剧所承载的传统文化之美以创新的形式和亲子化设计,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小而美”向青少年群体传递,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性、现代性表达。

分享会现场,项目总编剧蔡莲花介绍了马栏山国际青少年戏剧嘉年华的相关内容,分享了亲子戏剧教育成长类创新活动《孩子有戏啦》,借由马栏山芒果节这一平台,不同类型的文化“美美与共”发展。

青春正盛,敢立潮头。在新的起点上,全新的马栏山芒果节呼应着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不仅要继续将马栏山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更将踏实笃定打造文化+科技高地、网络视听内容制造高地、大视听产业高地,不断开拓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新格局。

视圈

更多

综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