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用文学故事打动人心

[来源:晶报app]

11月20日晚,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北京中央歌剧院举行。

晚会用鲜活生动的故事,通过对话讲述、文学推荐等富有感染力的多样形式,呈现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勇攀文学高峰。

在颁奖典礼上,短篇小说奖获奖者军旅作家董夏青青同观众分享了她在新疆边境线上与戍边战士的故事,晚会节目组特别前往了作者在《在阿吾斯奇》中所写的“小白杨哨所”,在真实环境、现实人物的探寻中带领观众走进文学作品的世界,于不同视角的立体表达中让文字的力量更直抵人心。

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蒙古族牧羊人索南才让讲述自己一边放牧一边写作的人生经历,他用文字真诚书写广袤的草原,和草原上可亲可敬的人们。索南才让向观众展示他的第一篇手稿,感怀他的第一位编辑老师到草原深处找他并带他走上文学之路。

晚会特别致敬编辑这一幕后英雄群体,引发观众深切的共情与感动。观众中不乏文学工作者,他们在晚会直播中评论“这场空前隆重的盛会,无疑是对文学创作者最大的鼓舞和激励”。“中国文学盛典”让文学作品背后人和事跃然荧屏,用镜头、用故事传递新时代文学的多元、丰富与深广,汇聚文学力量。

在“中国文学盛典”的舞台呈现上,湖南卫视对文学内容进行独具匠心的艺术化、视听化表达,“文”“艺”联动让灵动的文字从纸墨间来到舞台上。这是湖南卫视对高品质视听艺术的不懈求索,是在晚会艺术创作上与时俱进、精益求精、不断自我超越的又一次创新实践。情景歌舞《文学里的青春》,用王蒙《青春万岁》里的经典诗歌片段,串联起《年轻的心》《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不同年代耳熟能详的青春旋律,将诗歌进行情景歌舞化的呈现,让观众感受到在文学世界里跨越时空的青春朝气。

短片《大山里的小诗人》聚焦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里一群会写诗的“小诗人”,孩子们的诗歌里有绿水青山的家乡、有幸福美好的生活。短片诗意化描绘孩子们心底的梦想和远方,浪漫化表达中国文学的幼苗正茁壮成长。“小诗人们”也来到现场参与了诗歌奖的颁奖环节,这一精巧设计于无声处显力量,树立起中国文学的当代榜样、播撒下中国文学的未来希望。许多观众为此动容,称赞“小诗人颁奖是很好的文化传承”。

舞蹈《珊瑚颂》运用唯美的群舞表演方式重新演绎这首凝聚了几代人情感记忆的歌曲,展现渔家女的艺术形象。舞剧《敦煌飞天》以芭蕾的艺术形式表现新时代的敦煌故事,彰显文化传承。

朗诵《回延安》回望文艺工作者“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初心。“中国文学盛典”首创文学颁奖典礼与作品朗诵、情景歌舞、舞剧、合唱等舞台表演形式相结合,在艺术舞台与文学光芒相得益彰中,打造盛典晚会新范式。

“中国文学盛典”创造性地以歌队合唱的形式,构成颁奖流程的内在有机环节,用最具仪式感的热忱和礼遇,讴歌新时代文学,表达对作家的褒奖、对读者的尊重。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